曼灰灰

你不知道的事(五十)

        唐甜挂断电话的时候,看着梳妆镜中的自己,只觉得阵阵悲凉。她抚上自己的脸,给了自己一个安慰的笑,可眼角微微一弯,细纹没有粉底的遮盖,却有些明显。她慌忙收敛了笑意,镜子里又变回了那张熟悉的、端庄矜持的脸。这是她学习了二十年的,所谓大家闺秀的仪态。她原本觉得,自己已然将它们都忘了,可她现在发现,一切仿佛刻在她骨子里,有如芯片上精准的线路,严密的程序,只需要一个眼神,便能在脑海中将它们唤出。

        她想起了在刚刚电话里面,万伯同她说的话:

       您永远是他的女儿,永远姓唐。

       十五年前,她丝毫不珍惜这个身份,将它弃之如敝履,现如今,她又是凭借着这个身份,逃脱了那个她视为牢笼、处处都是枷锁的地方。可在上回吃了闭门羹之后,她曾一度怀疑,现在她唯一的栖身之地,还能不能回得去?年迈的父亲,还认她这个叛出家门的女儿吗?中秋佳节,亲人团聚明明是理所应当的事情,她不得不为此觉得庆幸,感谢父亲的宽宏大量,可仔细想来,这又是什么道理?

        她钻研不出其中的门道,就如同十几年前她丝毫没能理解父亲的对待她的婚姻,她下半生的倚靠如此决绝的态度一般。当时的她看不明白,尚能选择离家,因为海樵承诺了她一个美满温馨的未来,可现在,那个家已经不存在了,换言之,她退无可退。

       唐甜摇了摇头,强迫自己把脑海中纷乱的思绪赶出去。接她的车已经在楼下等了半个小时了,她得抓紧些——选了一身最是优雅得体的衣裳,是她曾经钟爱的小黑裙,换上了久违的细跟鞋。她许久没这么打扮过了,以至于刚刚画眼线时手法竟有点生疏,毕竟平日里上班办公,出街买菜,对于家庭主妇来说这一身都不是太合适的打扮。

       出门以后,看见车前毕恭毕敬迎候着的老人,唐甜吃了一惊。

       “您怎么亲自来了?”唐甜上前,又是惊又是喜。

       万伯双手交握,郑重地鞠上一躬,“老头子是看着小姐长大的,如今小姐回家,自然要来迎接。”转身为她开了车门,“小姐请上车吧。”

      唐甜眼中酸涩,“回家”这两个字对现在的她而言,意义深刻,每每提到,都是百感交集。


     路上,副驾驶座的万伯始终留意着车前方的状况,尽管态度恭敬,却并不与她多说话。唐甜几番嗫嚅,终还是开了口:“万伯伯,我女儿她……”

     “小小姐的事,已经过去了。老头子觉得,您现在已经和从前告别了,徘徊不前,反而对您无益。”

     “可我始终不相信她真的死了!”唐甜眼中含泪,几欲崩溃,忙乱之下想起今日还有晚宴不能花了妆,又着急扯了纸巾拭眼角,却仍是啜泣着,“我爸爸在商业数十年,凭他的能力,又怎么会连我女儿的下落都找不到?更何况,她究竟是怎么出的事,到底是谁带走了她,去了哪儿,到现在都没有一个说法么?说是坠河,可尸体呢!”

      面对唐甜连珠炮似的提问,万伯兀自沉吟不语。过了许久,似是不忍心看着唐甜这般执着下去,说道:“事到如今,小姐请恕我老头子直言不讳了。您眼下的当务之急,是要回到老爷身边。您和他,总有一个人要先迈出一步的。老爷知道,您不喜欢之前的生活,若是没有他的帮助,现下,只怕您的前夫,还在为着挽回婚姻而努力着。”

      “所以,这样的自由,就要用我女儿的生命来换吗?”唐甜凄然地笑着,也不顾老管家是否能看见,执着地凝视着他的背影,仿佛这样就能寻找到答案。尽管身边所有人都说她已经没有生还的希望,但作为一个母亲,她仍是不相信,或者说不愿相信,曾经乖巧懂事温柔可爱的女儿,就这样骤然离开,阴阳两隔。如今,她一个人的时候,总时不时地想起她。

       海棠,是她这十五年生活的全部意义。她不想要这样的婚姻,但女儿,却是她割舍不下的。

      “小姐,也许现在的情况,才是对您最好的选择。”万伯回过身来望着她,眼中满是慈爱,“老头子没有瞒您,海棠小姐她……确实已经回不来了。”

      万伯的这句话,无疑是抽走了唐甜手中最后一颗稻草。她不止一次地希望着,父亲已经寻到了女儿的下落,只是为了让她离婚,将她藏了起来罢了。自己也为此,不止一次地求见父亲,只希望能从他口中听到自己想要的那个答案。可万伯的一句话,让她所有的希冀,都成了泡影。唐甜双唇紧抿,终是抑制不住,伏在座椅上大哭起来。

       前方的司机仍专注地开着车,后视镜中不时映出唐甜噙着泪通红的双眼,他握着方向盘的双手也不曾移过半分。身旁,万伯面色平静,心中却是起起伏伏。他确实一无所知,自从他效忠多年的主人下了命令,不允许寻找那个孩子开始,她的下落,她的生死,都成了一个谜。他不敢确定,某一天那个孩子是否会再次出现,可是,在户籍上,她已经不存在了,曾经的家也不在了,即便是回来,又能如何呢?

        他叹了口气,小姐总要开始新的生活的,这是她父亲的意愿,也会成为她自己的意愿。她的身边,将会有新的丈夫,新的儿女,根本不会有位置,再留给那个已经离开的孩子了。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