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灰灰

你不知道的事(四十七)

        在市场晃悠了半个小时以后,孙以川开始发愁。

        在他之前二十四年的人生中,从来就没对“吃”这件事情上有过多大的兴趣,自然也不曾花过太多心思。 对他来说,食物只有品类之分,不外乎果蔬肉蛋、河鲜海鲜,至于这品类之下又分成了这样那样千奇百怪的品种,他从未了解过,做好了能吃就是,甚至于在他眼里,不管是什么青菜,只要长了绿色的叶儿那就都一样,或焯水或爆炒,总之都得锅里一丢。

        只是今天,家里那位小祖宗点名要吃皮皮虾,买不到的话怕是不太好应付。

      孙以川刚到的时候不过九点,正是一天下来菜市场最繁忙的时候。天气渐凉,市场上却是无比热闹,以至于他不得不穿梭过汹涌的人潮,多番询问,终于在几位“热心”摊主的指引下,找到了卖海鲜的张婆的摊位。抵达的时候,手上已经拎了好几个塑料袋——毕竟问路往往也不是白问的。

       等到了张婆的摊位前,孙以川有些发懵。他从来不知道,海鲜有那么多种。据说张婆的儿子是市里的海鲜供应商,拗不过自家老娘这才同意她摆了这么个摊位打发时间,却是每天都把供应的海鲜给她留的足足的,一排三层玻璃缸,虾挨着蟹,蟹挨着贝,贝又挨着鱼,他晃悠了三圈,才找着了那群张牙舞爪的皮皮虾们,忙不迭拿着小滤篮舀上满满一盆,递给正数着一沓零散纸币的张婆:“阿婆,称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张婆伸出遍布皱纹的手,麻溜地接过篮子往电子秤上一丢,摁了几个键,“甘噫两唔,算哩甘噫两。”

       以川听得一头雾水:“……多少?”

       “甘噫两——,巴撒闷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以川在心中长叹一声,深吸一口气,正准备掏出钱包将所有的纸币递过去随着张婆找零,边上却伸出一只手将他拦下:“一斤二两,八十块就够。”

       他回头看去,身后一个着校服的少年正玩味地看着他,伸手从他钱包里掏出一张百元大钞递给张婆,接过了盛着皮皮虾的塑料袋,又将找来的零钱卷成一团塞进了他钱包里,眉毛一挑:“不客气。”又冲着张婆努了努嘴:“阿婆是粤东省那边的,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听不懂她说话,不过日子久了你就习惯了,而且她家的海鲜最公道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还是谢谢你。”

      “好说,”少年狭长的双眼眨了眨,打开塑料袋瞅了一眼里头活蹦乱跳的皮皮虾:“唷,买得不少,给你那个小女朋友的?”

       以川两眼一眯,防备之心骤起:“我好像不太明白你说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无所谓,”少年偏头一笑,“不过你要是有了女朋友,我那骄纵的妹妹可真会把天捅出个窟窿来,到时候场面可就不好看了。”

       以川被他说得云里雾里:“你妹妹……?”

      “哦,忘了自我介绍,”少年伸出手,“季凡硕。季淑娟是我妹妹。”

       以川忙伸手握住:“原来是你。之前总听琼妈提起。我在这里,受了她不少照顾,也是要找个时间上门拜访的。”

     “拜访倒不必,你要有时间的话多经过我家那个摊也是好的,省的娟儿那丫头天天坐在门口盼得跟个望夫石一样,就差没上演一出孟姜女哭长城了。”季凡硕拍了拍他的胳膊,“我还有事忙,回见。”一转身便挤入人群中不见了踪影。

         看着对方的背影,以川收起了寒暄的微笑,转身提着满满一手塑料袋往回走。一路上,他都在细细咀嚼刚刚的话。那个叫淑娟的女孩日子过得有多幽怨他不在意,但是季凡硕口中提到的“小女朋友”……如果这人没有见过他身边出现过哪个女孩子,断然不会说出这样的话。唯一的可能,就是这人曾经在什么地方,见过和他在一起的海棠,哪怕只是远远瞥过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 他忍不住加快了脚步,急的几乎要小跑起来。他不放心,他得在她身边,陪着她也好,看着她也罢。即便他心知肚明,海棠不可能被他这样关着一辈子,永远不见天日。

      因为他是个罪人,罪人是一定会受到惩罚的 ,这一点他从不怀疑。

     可是,孙以川转念一想,世间上的事,谁又能说得准呢?火烧眉毛也只能先顾着眼下,有一时是一时,过着过着,也许……

    他自嘲地笑笑,觉得自己的担心有点多余。这辈子海棠若还不清,下辈子,下下辈子,他会嗅着她灵魂的味道,走到她身边,向她讨还。

    直到还清为止。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