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灰灰

你不知道的事(四十五)

       以川背着小家伙回去之后,海棠匆匆吃了几口晚饭便开始喊困,偏偏头挨上了枕头之后,又翻来覆去地睡不着,眨巴着眼睛想了想,拿肘子捅了捅旁边打着盹的人:“我要洗脚。”

       理由是泡一泡脚有助于安眠。

       以川迷糊了一阵,打了个哈欠便起床烧水。不到五分钟,一盆洗脚水便已奉上,他伸手试了试,确认温度舒适又不烫人之后,轻轻握着海棠的脚踝浸到了热水中。

        海棠坐在床边,脚底板轻磨着盆底,托着腮帮子发着呆,忽然没头没尾地问了一句:以川,如果我好了,你会不会把我送走?

        以川一时没有反应过来:什么?

       “就是……送到孤儿院,或者在山沟沟里卖给人家当老婆那种……我是想着……我在这里,你还得天天养着我,可不是挺麻烦的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以川轻哂,轻飘飘回了一句:如果我这么想呢?

       海棠霎时气急,抬起腿狠狠踩了一脚水,溅了孙以川满满一脸,怒道:“要是这样,我死也要记着你的脸!我要告诉所有人,你是个绑架犯!是你害得我!我爬也要爬到警察局报警抓你!我……我就算下了地狱,不喝孟婆汤也不投胎,死赖在地府门口等着你下来,一脚把你踹进烹小鬼的油锅里!”说着小嘴一瘪,眼泪立时就要掉下。

        以川偷偷抿嘴笑着,抬起她的一只小脚,踮在膝盖上用软毛巾细细擦拭干净,说道:“既然如此,那我现在就把你送走,省的将来那么多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 海棠一时间没料到他会这般回答,一下子有些招架不住,纠结了好一会,只弱弱地威胁道:“……你敢!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当然敢。”

       海棠顿时怂了,声音带着股哭腔,委屈巴巴的:“那你现在干嘛给我治眼睛?”

        以川伸手捞出她另一只小脚,擦干了之后塞进了被窝里细细包好,轻飘飘地回道:“是啊,我何必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谁知道是不是治好了能多卖几个钱……”海棠嘟囔着。

      “那你知道,为了治好你,我得花多少钱吗?”

       海棠顿时不说话了。以川端了水盆去倒,回来时见她仍在发着呆,伸手捏了捏她的鼻子,轻声安慰着:“你要是好了,你可以重新看见太阳,看你喜欢的月亮和星星;你可以继续读书,跟别人一样学你想学的东西,丰富学识;你可以自己照顾自己,不用总是依赖别人……”

      此时的海棠在心里悄悄念叨:依赖别人……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      “不过也是,等你好了我就省事多了,到时候除了念书之外呢,饭你做,碗你洗,地板你拖,啊……终于有免费的厨娘了……”说着在床边坐下,伸了个懒腰,长长的胳膊顺便把边上的海棠一并带倒。

       海棠一听这话,当即就想抗议,却忽然间住了口,几秒之后,仿佛抓住了窍门,开口便讨价还价起来:“那我不学数学,学不来,费劲!”

       以川一听,当下拒绝:“不行。这是培养逻辑思维。”

      “牛不喝水不能强按头,你自己看着办!”

       以川扶额:“……你也许可以不用拖地。”

      海棠顺着杆子往上爬:“我也不想学物理!浮力那些的我整不明白!”

        以川纠结了一阵:“……你也可以不洗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海棠得寸进尺:“我也不想学化学!那些有机物太难了!”

        以川目瞪口呆,狠狠揉了一把她的脑袋:“你在学校不是优等生吗?刚上初中也没分文理吧,偏科偏成这样?!”

        一听这话,海棠的语气便弱了三分,怯怯地回答:“那……那不是考试的时候有夏和嘛……我历史跟政治学的很好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又是早恋又是作弊的你还有理了?!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总之你自己看着办!”海棠把胸一挺,知道在气势上无论如何都不能输,这脸皮必须一厚到底。

        以川气结,正想开口好好教育一番,忽然灵光一闪,决定从反面突围:“别的可以商量,内衣裤你自己洗,这是底线。”

       海棠霎时窘红了脸:“……这……这不用你操心啦!”不敢将继续话题下去,扯了被子翻了个身,不再搭理他。

        以川脸上浮出一丝得意,伸手替她掖了掖被子,枕着胳膊合上眼睛开始酝酿睡意。

       这时候,被窝里的海棠心里悄悄打着小鼓,思忖着刚刚的对话:

       孙以川还真是个好商量的人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