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灰灰

你不知道的事(七十八)

         上午,十一点四十五分。

         孙以川下了公交车,往前走了好一段路,终于看见了远处醒目的警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想到几分钟之后,自己的腕上将会戴上一副冰凉的手铐,被关进带着栅栏的小黑屋里等着被传唤,他只能自嘲地笑笑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手中有一页报纸。这是海棠刚"来"没多久的时候,以川特意上街买的,当时的茉湖晚报,内页不起眼的角落里,一则寻人启示,女孩笑的明媚。

        他没有海棠的照片,甚至来不及拍一张。左右到了监狱里,是什么也不能带的,原以为自己能将她的脸刻在心里就好,可临出门前,他还是带上了那页有些褶皱的报纸。

        即便是一张黑白的照片,也一样给了他勇气,让他觉得,似乎这一路并不是那么孤单。

         咨询窗口内,值班的民警正埋头整理着文件。以川缓步上前:"您好,我叫孙以川,我是来——"

         "身份证带了吗?"年轻的警员忙着手上的活计,头一分未抬,"拿过来我登记一下。"


         办公楼内。

         吴晓军在走廊上狂奔着,脚下皮鞋锤地,发出一阵急促的脚步声,一路上掠过楼道中押着嫌疑犯的警员,打扫的清洁大妈以及好不容易寻回走失的孩子,正哭哭啼啼的妇女。

        那位可怜的母亲见着老吴迎面狂奔而来时,还当是犯人越狱出逃,下意识发出一声尖叫,顺带搂紧了怀中的小男孩。

       此刻的吴晓军却也顾不上这么多。前一秒刚踏出局长办公室的他此刻恨不得自己再多长出几条腿来,奔到楼梯拐角处时更是单手一撑栏杆翻身跃下,落地时险些崴了自己的脚。

        孙以川可千万别来的那么准时,妈 的!老吴同志心里骂骂咧咧,有钱人的游戏他一点也不想掺和,此刻却又不得不投身其中。好不容易下了楼,视线在大厅中搜寻一番,目光恰好捕捉到了咨询窗口那个熟悉的背影。

        而背影的主人此时正将自己的身份证往窗口递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"哐!"的一声,吴晓军结结实实地将孙以川撞了个趔趄,看的窗口后方的警员一脸迷惑,"吴队长,这是怎么了?"

         气喘吁吁的吴晓军原地缓和了半天,抬起头时看着面前的两张脸,皆是一副状况之外的表情,瞬间明白事情还没有到无可挽回的那一步,便搭住孙以川的肩膀,摆着手道:"没事儿……这是我亲戚,特意来找我的,走走走咱出去说。"说着便拥着他往屋外走去,留下窗口的小警员在原地满脸问号地挠了挠头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"等一等",二人走出不远,孙以川便挣开了吴晓军的手,"吴大哥,您为什么拦着我?"

         老吴同志白了他一眼,"为什么?我特么还想知道为什么呢?你小子到底上哪招惹的这丫头?啊?"

          以川摇摇头,"我不懂。"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"我也不懂!"吴晓军没好气地跺跺脚,一把揪住他的衣领,"总之你别管,就当你今天没来过,我也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事,听明白没有?"

          以川的脸上浮出一丝警惕,"有谁来找过她,对吗?"

          吴晓军有些心虚,不敢直视他的目光,把头扭到了一边,"你别问这么多,就当我从来不知道这事,你先回去,今后该怎么照顾她还是怎么照顾她。"

         以川毫不退让:  "来的是谁?说了什么?"

         "别问了行不行!"吴晓军不耐烦地吼着。

         "你告诉我,否则我现在就进去!"以川说着便要往公安大楼走去,被吴晓军硬生生拉住,"你回来!我警告你,要再往前走一步,那丫头就再也没人管了!"

           "什么意思?"以川回过身,上前一步逼近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"……来的是她母亲那儿的管家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 陡然间,孙以川脑海中浮现出了海棠母亲的样子。他曾亲眼看见在海棠的旧居楼下,她不顾丈夫的哀求一心离去,果断而又决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"对方有没有说,什么时候来带她回家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吴晓军略带疲惫地摇摇头,"没有……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午万老表明了来意之后,吴晓军不知对方究竟了解多少,而自己又该不该全盘托出,犹豫不决之下,也只好说这次的调查是无心之举,想含糊其辞一番 ,不曾想万老客气地将局长请了出去,掩上门径直问他:海棠小姐,是否还在世?

           彼时,吴晓军无奈地点了头,他不愿意撒这个谎。面前的万老眼中泪光闪闪,颤抖着的手几乎握不住手中的礼帽,可他沉默了许久,却又只说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:

          海棠小姐现在……还不能回到她父母身边。可以的话,能请你们继续照顾她吗?

          初听见这句话时,吴晓军还以为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,震惊之余,他也想反问对方,难道你们就不想见见她,不想知道她这段时间寄人篱下,到底过得好不好?可这样的话,终究没有问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  按照一名警察的固有思维,海棠的亲人若是得知她仍在世的消息,应是失而复得的喜极而泣,却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,让人唏嘘。可他又忍不住开始思考,让孙以川接受制裁,到底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,还是自己对正义的的一厢情愿?若是坚持下去,即便犯人获罪,受害者得偿,可那名瞎了眼睛的少女,或许就会失去这世界上,最后一个愿意真心照顾她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待他从沉思中回过神来,发现孙以川正通红着双眼怒视着他,"吴大哥,你告诉我, 对方到底是什么意思?连问都不问一句,有家也不许她回,既然如此一开始又何必找她?"

         "我哪知道!这不还都是你惹出来的破事!"

         以川喉头一紧,偏偏吴晓军这句话正狠狠地打在他的心头。明明心疼她如今的处境,可自己才是罪魁祸首,唯有他,最没有资格替她埋怨任何人,"不!"他嘶哑着声音,抓着吴晓军的手就要走,"你带我去见那些人,我要问个明白!"

          吴晓军赶紧拦住他,两人揪扯了一阵,终是凭着自己多年的从警经验,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之力将孙以川摁倒在地,喘着粗气怒斥道:"你丫疯够了没有!对方摆明了不想她出现,你贸贸然一闹,指不定他们还要把她藏到更见不得人的地方!现在去非但帮不了那丫头,连你自己也得赔进去!告诉你,老子对你孙以川已经仁至义尽了!再想去送死我可不拦着!"

       地上狂躁的人静默了,吴晓军还当他是惊得傻了,心软之下将劲道松了些,却听见以川喃喃说道: "她有家不能回……"

        "清官难断家务事。"他冷冷地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 孙以川似是没听见他的话, "他们厌弃她……"

         "你管他那么多呢!"

         "我原本羡慕她,有父母亲人可以依靠,被无忧无虑地保护着,可现在,她几乎没有家了……"

        吴晓军的白眼几乎要翻到天上去,"那你给她一个家不就完了?"

       瞬间,孙以川的眼中荡起异样的神采。嗫嚅许久,似乎还想说些什么,最后也只重重地道了一声谢,转身急奔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 吴晓军自然知道他要去哪里。凝视着孙以川的身影渐远,他想起了自己踏出那间办公室门前,老人的那句充满诱惑力的话:

         我知道吴先生一直希望在警届有所建树,坦白说,您的能力并不差,如果愿意的话,老头子我还有这个能力,助您一臂之力。

        当时的他轻笑,没有答复,可现在他的行动,却也分明做出了选择——

        他劝服了孙以川,也确保了海棠不再出现在家人面前。他成了一个帮凶,以女孩为筹码,完成了一场双赢的赌局。


      (居然憋了三千多字……求给颗小心心❤)

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