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灰灰

你不知道的事(一百零六)

季凡硕一路冲进了年级主任办公室。

“老师!老师!”

看着眼前倏地冒出来个大活人,年级主任吓得险些喷出一口茶,定睛一看才认出是个学生。

“别急,有话慢慢说。”主任当是学生来提出诉求反映情况的,连忙正襟危坐,将桌上摆放的报纸杂志挪到一遍,摊开了笔记本做记录状。

季凡硕问道:“主任,之前公费交流的名单不是已经定了么?怎么又加上了我的名字呢?”

“等我看一眼啊……”主任扶了扶镜框,从一旁的文件夹中翻出公告看了一眼,“你是……季凡硕,是吧?”

面前的学生点了点头。

主任示意他坐下好好聊,“你的情况,学校里的老师和领导都有所了解。这次的公费交流,根本的目的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接触外界的新鲜事物,多学多思,有所启迪,所以——”主任刻意拉长了尾音,希望引起季凡硕的注意,“季凡硕同学,你在校的成绩十分优异,而这次又是个难得的机会,我和你的几位任课老师充分考虑到你学习的积极性和你个人的难处,这才向学校推荐了你,并帮你争取到了生活补助,减轻你的负担。”

说完,年级主任目光炯炯地看着他,明显希望季凡硕能立刻表示感激,最好能够哭出声来,以感恩几位老师不辞辛苦的大力推荐。

季凡硕的反应却有些出乎他的意料。

他直接说:“老师,我不想参加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不想参加。”

“胡闹!”主任将公告拍到了桌上,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“年轻人不要太冲动,要瞻前顾后考虑清楚!这次交流是个多难得的机会啊,名额有限,我们几个老师好不容易才说服了学校,将你推荐上去,怎么能辜负老师的一番苦心呢!”

“可我……”季凡硕望着年级主任的脸,刚想争辩什么,转念却又觉得十分荒唐。他活了十几年,从来没见过天上掉馅饼的事,也从没感受到命运的眷顾。事先定好的名单,莫名奇妙多了一个人出来,如此猫腻,这些人怎么还能够若无其事地在他面前粉饰太平?背上的痛苦绵延至整个胸腔,一呼一吸之间都附加着难以拔除的痛感,但和此刻的情绪相比,根本算不了什么。他埋低了头,无意中瞥见了主任办公桌上的一张名片,盛唐集团碧潭事业部 公关部经理方××。

原来是这样,嗬,好大的手笔,只为了让他保守那个秘密。

季凡硕面无表情地看着对方,问道:“这次还特别提供了生活补助,是拉到赞助了吧?”

“管那么多干什么!”主任已经相当不耐烦,这学生算是一句话问到了点子上,也不知是哪位领导打通了关系,省内知名企业特别派了代表过来交涉,直言要赞助这次的公费交流,提供交通及生活补助,减轻学生负担,唯一的要求,就是想在名单上多加个人。

一开始听到季凡硕这个名字的人时候,年级主任还怀疑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。季凡硕在他眼里不过是一个自视甚高的学生,少有把老师放在眼里的,成绩确实是不错,清华北大虽不见得能上,排名前十的高校还是可以拼一拼的。但就这样的学生,除了成绩优异之外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本事,没有可以仰仗的背景关系,平日里自诩清高也不与老师们多多交流,何德何能攀上了盛唐集团这条大船?点名要送他出国交流,更有可能直接在国外留学,这不是相当于人还没招进来就先发了一个铁饭碗?比考上大学可赚多了。

不过眼下看着季凡硕的反应,主任意识到眼前的学生或许有些懵懂无知,还不知道里面的内情。仔细回想,上头似乎不只是新加了一个名字这么简单,还特别交代:要学生服从安排。原以为是针对那些不在名单上的学生需要及时安抚防止他们闹事的,现在想想,约莫还有内情,指的就是季凡硕,要他接受这样的安排,不容拒绝。主任明显不愿意在这事情上多言,摆摆手将季凡硕打发了出去。

于是,盛铭看着季凡硕失魂落魄地走了出来。

“怎么样?”他和阿逸追上去问,两人担心得不行。季凡硕只是苍白着脸摇摇头,问他是不是这次公费交流,有很大的可能会直接留在那里。

盛铭想了想,说是,如果学生有意向的话。

意向?他转过头,猛地抓住盛铭的双肩,反问道:“那些人哪会管我有没有这个意向!他们怕我把事情闹大,一早就商量好的要堵我的嘴!这才想方设法把我弄到国外去!我要真走了,他们几时才会放我回来?!不……不行!我偏不让他们如愿!”

季凡硕口中喃喃着什么,一个劲儿往前走,盛铭和阿逸放心不下,一路跟着他到了学校门口,只见季凡硕猛地冲出门外,拦下一辆的士上了车。

两人慌忙拦下另一辆计程车跟上,一路追到了公安局,跑进大门的时候,季凡硕正在大厅里揪着一位着制服的男警官激烈地说着什么,身旁还有两名女警正在劝阻。

“你们一定要相信我!”季凡硕红着眼睛,已然是一副癫狂之态,“那个女孩子还活着!就在螺湾村那个人的家里!他绑架了她!我想救她但是她不肯跟我走!我现在被盛唐集团盯上了,他们不会让我插手的!你们一定要去救她……一定要去救她……”

盛铭虽不知道他到底在说什么,但见状也赶紧上前,帮着两名女警一起拉着他。被揪着衣服的男警官一脸严肃,已是十分不耐烦,用力掰开季凡硕的手,从袖子上拽了下来,又在他们三人的校服上打量许久,叮嘱盛铭好好照顾自己的朋友。

一刹那间,盛铭从季凡硕的眼中看到了一丝灰暗。他和阿逸两人一人搀着一边,跟警官们低声说了谢谢,连拖带拽地打算将季凡硕带走。

就在这名警官转身刚要离去的时候,季凡硕忽然暴起,用力挣开了几人,快步奔到警官面前,伸出双手拦住了他去路。

“你想干嘛!”警官面露愠色,呵斥道:“看你是个学生才不和你计较!再这样大呼小叫无理取闹的,妨碍我们正常办公,信不信我处理你!别怪我到时候喊你们校长过来领人!”

警官就是警官,连盛铭听到这话都不禁双腿发颤,可季凡硕却仿佛丝毫不受影响,只呆呆地望着面前的警察,一言不发。

过了半晌,终究是警官有些无可奈何,问他:“你到底想怎么样?”

“我不要去交流,我也不要出国”季凡硕自顾自地说着,丝毫不管自己背上的伤口隐隐作痛,“盛唐集团……是她妈妈那边的……警官,您一定要明察秋毫!他们是怕我把秘密说出来才着急想送我出去的!他们就是想堵我的嘴!”


评论

热度(5)